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
乌鲁木齐志高空调售后服务维修中心

报修电话:0991-6539978 上门维修志高空调,志高空调安装、空调移机、空调加氟。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今冬首场降雪缘何像雾又像雨
新闻中心
今冬首场降雪缘何像雾又像雨
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0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75         返回列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享到:

11月16日,市第13小学大课间,孩子们迫不及待到操场上与雪花亲密接触。(记者王畅彤摄)

新疆网讯(记者梁乐)原本以为今冬首场大雪会下得铺天盖地,没想到却像江南一般“烟雨蒙蒙”。若不是街边绿化带里的部分积雪,可能都分不清是雨还是雾。

气象专家介绍,雪与雾同在,这样的天气在首府并不常见。幕后推手,正是这场“湿哒哒”的冷空气。

11月16日8时许,首府开始飘起零星雪花,就在大家都期待鹅毛大雪从天而降时,飘落的却是细密的小雪粒。

当日10时起雪势逐渐加强,街边的绿化带里已经出现了积雪,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能“坐”住的降雪。随着降雪到访,城区平均气温也将降至0℃以下,这也意味着首府正式进入冬季节奏。这场雪也成为入冬的首场降雪。

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,降雪将在今天清晨结束,截至昨日20时新增积雪深度达到5厘米,达到大量。

随着夜间气温下降,今晨城区部分路段将出现结冰,市气象台于昨日下午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。

降雪同时,城区还普遍出现了大雾天气,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,昨日10时之后城区能见度逐渐下降至1000米以内,到了17时,米东区能见度仅有200米,主城区也在400米左右。

在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看来,特定的温度和湿度,使得这场雪有些“另类”。

窦新英说,这次冷空气来源于西方路径上的中亚地区,本身携带着丰富的水汽,但并不像北方路径的冷空气那样冷酷。昨日这股冷空气登陆首府后,气温下降并不明显,整个白天气温都在0℃上下徘徊。因此高空凝结成的雪花在近地面开始“瘦身”,呈现出小雪粒形状,含水量也很大,也就是常说的“湿雪”。

雪花落地虽然在一些地方形成积雪,但由于地面温度相对较高,还是在不断融化。因此近地面水汽越聚越多,空气相对湿度一直在95%左右,形成大量小雾滴悬浮在空中,加上城区处于静风状态,因此出现大雾。

窦新英说,雪雾同时出现多发生在秋冬交替时段。当到了冬季,二者就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状况。当冬季出现大面积稳定积雪后,首府由于逆温层的存在,很容易出现大雾天气。此时如果来一场降雪,就会把悬浮在空中的小雾滴都冲刷下来,大雾也将随之消散。